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区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

时  间: 2018-10-12 11:31:33.0 至 2018-10-12 11:31:33.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陈凯  花城记者

文字实录

访谈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这次的“秒批”清单共计223项,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等类别。 花城记者:介绍一下黄埔区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清单 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陈凯 今年7月,我区印发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秒批”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首批将223项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承诺办理时限相对较短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秒批”清单,实施“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的快速审批服务,把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做到极致。“秒批”从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规范办事规则、推广应用政务智能一体机、电子证照等四个方面入手,对审批部门自我加压,缩短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待时间。“秒批”结果除了现场立等可取外,还可以“包邮送达”。首批“秒批”清单涵盖户政、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多个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事项数量占全区事项总数近1/6。“秒批”清单的推出,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和省内外各级媒体集中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