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主  题: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着力开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试点改革”

时  间: 2022-12-08 11:48:07.0 至 2022-12-08 11:48:07.0

访谈嘉宾: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花城政能量记者

文字实录

记者问:通过改革,企业筹建全过程办理的事项,在办理时间和提交材料上有什么变化? 

局长答:为加快企业筹建,节省企业办理时间,我们持续开展优化流程工作,不断缩短企业从立项到动工时间。在第一轮流程优化,通过并联、合并、信任审批等方式,我们将原本需要110个工作日的流程缩短到最少30个工作日。在第二轮流程优化,我们牵头制定了《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再提速实施办法》,对“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的项目,从企业签订土地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证,仅需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其他非“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的项目,2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第二轮流程优化实施后,将使我区成为全国企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到获得施工许可审批最快速的地区之一。同时,通过整合事项,减少企业申报提交材料,改变以往行政审批事项简单“物理整合”做法,转为全链条全方位的“化学整合”,打造“要件最少”的审批样板。我们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取得土地后到动工建设的报批所需材料从原来的312项减少到184项。精简后,平均每个事项只需提交4.8份材料。 
记者问:承诺制信任审批是否已经实施?效果如何?未来还会继续突破吗? 
局长答:我们已在企业投资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检验检测类实验室)试行信任审批。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信任审批,在企业缺少非核心资料情况下先行备案,为后续的建设工程合同备案、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招投标等报建赢得时间。通过信任审批方式,企业所提交的资料从原来的7份减少至1份,审批工作时限由原来的承诺时限2个工作日减少至1个工作日。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我区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我们牵头制定了《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信任审批实施办法》,继续在规划、建设、环保、市政类等领域扩大信任审批范围,相关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正根据各相关部门和公众的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为下一步开展承诺制信任审批提供明确的指引。 
记者问:听完上面的介绍,大家对行政审批局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听说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首创,实施了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的分离,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建审] 

局长答:好的。我们知道,有些行政许可事项其实包含了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比如规划、初步设计、环评等等,为了使行政审批更加规范、科学,我们在全国首创实施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该项工作在国内无先例可循。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库,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规划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初步设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固定资产节能审查等进行技术审查,并提供免费的事前、事中咨询服务。技术审查结论作为行政审批的重要依据,不仅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大大缩短审批的时间。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的优势逐步凸显。比如,通过初步设计技术外包服务使初步设计审查的办理时间再压缩了1/4;通过规划技术审查使规划行政许可办理时间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了1/3,企业对此也给予了好评。 
记者问:刚刚讲到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大家肯定很好奇,我还听说你们实行了施工图集中审查,这个优势体现在哪里?能简单举个例子说明吗? 
局长答:我们率先在全省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集中审查,在施工图文件审查阶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施工图审图机构统筹建设、消防(备案)、节能、绿建、防雷的集中技术审查,把技术问题解决在前面,避免技术图纸的缺失和反复调整。企业一次性修改完善后,各主管部门依据通过后的审查结果完成相关审批;涉及多部门的技术问题,由区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事务管理中心统筹协调解决。通过这种集中审查方式,实现施工图一站式提交,技术问题一次性告知,一次性修改完善后过关。“集中审查之外再无审查”,既跳出了不同专业的分项施工图在不同主管部门间审批碰撞、专业打架的怪圈,又免除了企业奔波于多个主管部门和设计院间来回修改图纸的烦恼,还提高了审批部门的审批效率,加快企业筹建进度,节约企业筹建成本。 四、百姓问答 
百姓问:审批局最近推出了“订制式审批”,这个概念听着就很贴心,能具体讲讲吗? 
局长答:好。“订制式审批”其实包含了很多服务企业、方便企业的内容,要全面展开时间有限。在这里我希望通过一个案例来说明。比如,来自加拿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卡斯马项目在筹建初期,我们组织环保、建设、规划、市政、水务等多个专业人员,给该企业提供全程报批指引服务,并为其定身量制了筹建审批流程图。报建期间,针对该企业遇到的困难,各专业审批人员主动约谈、多次集中提供咨询辅导,帮助企业厘清注意要点,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全速提升其审批效率,以平均2.3个工作日的时间办结了该项目的多个审批事项,远低于法定审批时限10个以上工作日的标准,为保障项目6个月投产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这个案例也充分体现了我们“订制式审批”在加快企业筹建速度方面的成效。 
百姓问:行政审批局在流程、时限、制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也有很贴心的服务。目前,省里出台一系列降低制造业成本的措施,听说你们的力度更大,是吗?[建审] 
局长答:是的。我们在积极响应省、市提出降低制造业成本要求以外,我们率先在全省创新推出技术审查、专家咨询、零星地形图测量等“十大免费服务”,切实减轻企业筹建负担。目前,我们将企业投资建设过程中审批事项所涉及的部分原本需要企业自己缴交的费用,改由通过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承担,包括审批过程中的技术审查,专家评审,加建、改扩建项目提供零星地形图测量、提供项目周边管线情况等基础数据资料,等等。经初步统计,以一个1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为例,以上措施总计可为企业减少15~20万元的筹建成本。十大免费服务的推出,累计为5253家次企业减免费用918.5万余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筹建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筹建速度。 
百姓问:我们是开发区的一家工业企业,我们企业对环境保护问题十分重视,但企业筹建报批过程中的事项非常多,请问在哪个阶段申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比较合适? 
局长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只要在正式动工建设前取得即可,但产生废气、噪声、环境风险等的项目,在环评审批时可能会提出对项目平面布局的调整要求,如考虑排气筒、污水站对周边居住项目、企业办公楼、员工楼等的影响,考虑危险品仓库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对周边的影响等。我们建议:对于简单项目,在施工许可前完成环评审批即可;对于上述相对复杂的项目,为避免项目在规划批准后,因环评批复要求需再次调整平面布局,建议企业在规划方案基本稳定时就可申报,并根据环评批复要求完善规划方案。 
百姓问:计划加建一个小型仓库,请问需要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吗?办理时间多久?[规审] 
局长答: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工程属地镇街办理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手续即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的法定办理时限是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为支持企业的筹建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我们承诺办理时限只需要4个工作日。同时,企业可以登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网上办事大厅搜索该事项名称,或者在我们政务中心三楼办事大厅扫描这个事项的二维码,便可轻松获取办事指南和在线申办。 
百姓问:很多事项要到区里的政务中心办,我们住得远的群众很不方便,国家不是说要方便群众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吗,你们能不能让居委会可以多办点事项? 
局长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争取更多的涉民事项能够实现“就近办”。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10项公共服务事项列出清单,采取直接下放或委托下放的形式,下沉至全区15个街镇办理,甚至将其中44个办理频次较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前移至全区129个社区公共服务站办理,形成一张覆盖面广、深入群众的便民服务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今后,我们还将协调各部门,在人财物同步下放、确保承接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将更多涉民服务事项下放至街镇、社区实施。 
百姓问:现在办事,到哪里都是人满为患,本来想着街道政务中心人会少一点,不用排长队,结果一去发现比区政务中心也好不了多少,请问你们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政务] 
局长答: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特别是户政、社保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如果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直接前往区、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往往需要一定等候时间。为此,我们为户政等业务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通过预约排号避免办事扎堆,另外还专门为区、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发、配置了集成度较高的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自助查询、网上申办、材料扫描、社保打印等便民服务,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事。此外,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已达85%,推荐企业群众优先选择无需到场、便捷高效、体验更好的网上办事,通过邮政快递等配套服务实现“不见面”服务。 
百姓问:企业筹建过程中的报建审批事项,比如说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怎样知道企业需要提交哪些资料?[政务] 
局长答:广东省内企业要查询筹建过程所需办理的相关审批事项及所需材料,现在十分方便,只需上网搜索并点击进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选择企业所在的区域分厅(比如广州开发区的企业对应选择“广州开发区分厅”),在首页的“搜索栏”输入服务事项名称进行搜索(比如输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即可查询到该事项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事窗口、办理流程、表格下载、联系电话等相关办事指南。属于网上办理事项,企业只需在网上办事大厅实名注册后,填写相关信息和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在线申办,并可实时查询办理进度,也可查到之前办理过的事项。无需到现场或只需到现场1次,企业即可轻松办理各种业务,大大减少了往返奔波、排队等候的烦恼和麻烦。 
百姓问:据了解,近几年来,黄埔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筹建减负瘦身,陆续推行了十大免费服务政策,其中包含了地形图测量、管线探测两大免费业务。请问如何申请这两项服务?[政务] 
局长答:近年来,我们区坚持以企业服务为导向,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努力打造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对于在我们区注册且需申请地形图测量、管线探测服务的企业,可直接向区行政审批局提交申请函、营业执照、委托书、规划批文等相关文件资料,即可完成地形图、管线探测免费服务的申请工作。其中,对于地形图测区面积小于等于50000平方米,受理后的10个工作日完成测量;测区面积大于50000平方米小于等于100000平方米,受理后的15个工作日完成;测区规模超100000平方米或测区情况复杂等特殊情况,工期由区行政审批局和技术服务单位另行协商确定。同时,对于管线探测测区面积小于等于50000平方米,受理后10个工作日完成;测区面积大于50000平方米小于等于100000平方米,受理后15个工作日完成;测区规模超100000平方米或测区情况复杂等特殊情况,工期由区行政审批局和技术服务单位另行协商确定。 
百姓问:请问黄埔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的该怎么申请? 
局长答:申请人可以在“广州市黄埔区来穗人员积分制入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简称积分入学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申报成功后信息将会在网上自动通过所在街镇的资格初审、区职能部门的积分初审等审核环节确定积分,申请人对积分存在异议可申请复核,最后政府会在“黄埔信息网”、“广州黄埔发布”微信公众号公示积分排名。根据积分情况,申请人须登录“积分入学系统”填报学校,区教育部门分批公布学位分配结果,随迁子女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完成积分入学。